澵不干了

不干了拜拜。

【双聂】拜斗

  【一.聂明玦】

  半日的天清凌凌地晃起了铃音,帘里帘外都颤动着我听不懂的诡秘曲调。

  依稀记得母亲曾与我说在浙闽一些地区,这叫做拜斗。

  那时怀桑尚未出世,而父亲的眉眼我仍忆得分明,有南天星宿的锐气锋芒。

  他以睥睨的姿姿态斜觑着我,眼里像是蒙了一层天幕,泛着灰,却奇异地比刀光还蛰人。

  他对着我背后那群所谓的善男信女嗤笑一声,我却觉得他分明在笑我:“混秽不堪。”

  我不明白。

  而后母亲问我想要许什么愿望。

  我说亲我长命百岁,阿弟一生太平。

  大抵是因那时年纪小,他俩谁也没有发觉,也没有来纠正我那“平安”与“太平”的混淆。


  【二.聂怀桑】

  我看见了拜斗。

  大哥曾与我说这等凡俗迷信本不当放在心上,默认便可,但父亲曾在当年与他说了一句“混秽不堪”,由是不得不留了几分疑虑。

  今夜的清河因此分外热闹。

  铮鸣的铃铛四下萦迂,殷红的烛血淌落一地。艳俗的红与过分明媚的金覆盖了整个视野,伤的人脑里突突直跳,浑然不知所往。

  路过每处都是遍地向南跪拜的人,独我伫立。

  可我分明听见了转瞬即逝的木鱼声。

  我捕捉着那点声的余韵赶去,便看见那破落苑户里的一名小僧人正击打着木鱼,口里却唱着东南诸星仙君的名号。

  我略诧异,但走出去的一瞬又听见了什么。

  “这户人家光个聋老太掌故,那老不死的不知道怎么拜斗,光信了不知哪里传来的歪门邪道,非要请僧人来。”

“所以你看,现在她越是想子孙满堂金玉兰香,就不是越破落了?”

  “这个叫做什么来着--混秽不堪!”

   天色暗了。

  泛着浓重的灰。

  像极了什么人的眼。





PS:

这算是纯粹的随笔,完全没有大纲草稿,连备份都没留。

灵感源于今天出门一直到晚上回来,都听见邻居家传来极其惑人的调子,母亲说那叫拜斗,她还看见了和尚。

上网查了一下却发现拜斗是道教仪式,又胡思乱想到那家人中一个女人刚好当了小三拆了隔壁家庭(早上在骂的时候用方言说了句22年?!),可是现在又在求阖家欢乐。

纯粹有感而发,毛病应该很多,谢谢捉虫然后见谅垃圾文笔。


评论

热度(34)